<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>廣邀各路好手!
2018-05-19
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 獎金增加一成 奬項增加二成五
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、世新大學協辦的2018《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5月起跑,向新聞從業人員、學生發出英雄帖,邀請各路好手,以建設性新聞學方法,製作生態文明為主題的新聞報導,共同關注人類生活發展、地球生態能夠兩全的永續未來。今年總獎金超過130萬元,較去年增加一成,奬項名額增加二成五,61日至30日受理徵件。

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關懷生態文明,鼓勵大家用建設性新聞方法,產製出有溫度、有解決方案的報導,回饋台灣社會及土地,去年首辦全球永續報導奬,引起廣大迴響,收到來自台灣、大陸、澳門及馬來西亞等地,25家媒體、16所大專院校,232件作品,參與網路人氣投票的人數突破兩萬人,共有20位得奬者。
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,得奬者作品議題包括蜜蜂消失的生態問題,海洋塑膠的汙染等,大家的報導中,不只提出問題,還有解決方案,例如為了保護海龜拒用塑膠吸管等,這些議題不斷在社會各界發酵,發揮影響力。

為推廣生態文明與建設性新聞的理念,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正積極展開全台大專院校的校園巡迴活動,與學生面對面解說生態文明,例如以日常食衣住行來說,結合汙染、浪費、科技、減量、再利用、循環利用、保育和修復八大項目,可以聚焦許多生態文明的議題,「食物中的汙染」,包括塑化劑、黑心食品;「住的汙染」有輻射屋、海砂屋等;「行的科技」可以提到電動車、綠能等。學生說:「啊,原來生態文明不只是生態和環保!」
第二屆全球華文報導獎於本月起跑,今年的奬金及得奬名額雙雙提高,總奬金為133萬元,與上屆相比,增加10.8%;得奬名額為25名,也增加25%。學生組奬金更是翻倍,專業組則是得獎名額增加六成以上。參賽類分為平面、影片、融媒體類;其中影片類增加長版、短版兩子類,希望讓短片也能從長片中脫穎而出。

融媒體時代來臨,全球永續報導奬平台提供新聞從業人員及學生一個實驗的場域,融媒體類的首奬奬金高達20萬元,也是所有項目中奬金最高的奬項,鼓勵廣播人、平面媒體等,跨出熟悉的領域,嘗試融媒體的敘事手法與數位呈現方式。
融媒體指的是,以單一事件或專題新聞報導為單位;將音頻(廣播)、視頻、影像、文字等不同媒體特點全面整合的新媒體型態作品,活用社群網路元素,以影音、文字、圖片、互動等多元方式呈現新聞議題;參賽作品包含網站(website)、AppApplication Software;應用軟體)、跨媒體內容(Cross-media Content)。

《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徵件範圍為2017年515日至2018630日期間由參賽者自行完成作品。對生態文明議題有興趣,以及喜歡報導可能解決方案的建設性新聞的新聞從業人員和學生,趕快來報名參賽,詳細辦法請見「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」官網https://www.newsaward.org/activ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