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揭曉 43組優秀作品出列! 南大附中楊奕同學上網自學 擊敗大學生勇奪首獎
2022-10-02

第六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於今日(2日)公布得獎名單,總計共頒出189萬元獎金。今年在各界人才熱烈參與下,總計有845件作品參賽、128件作品入圍,總計43件作品獲獎,得獎率5%。得獎者中最特別就是南大附中楊奕同學獨立完成《葉之煉金術師》作品,擊敗其他95件大學生作品,奪得學生組影片(短)首獎!而且他所有採訪製作知識都是「上網學的」!

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邁入第六年了!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、世新大學及願景工程基金會協辦,共分為專業組、學生組兩個類組別,每組都包含了平面、影片(長)、影片(短)、融媒體類及音頻類,共10個獎項。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,第六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參賽作品總數達到845件,作品入圍數高達128件,雙雙創下新高紀錄,顯示作品的「量」與「質」也在提升!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:「舉辦六屆以來,很欣喜看到學生作品每年快速精進,尤其融媒體類與影片類的作品已經到達專業水準,期待這些人才未來可以進入新聞媒體,讓優質新聞人才永續發展,我們期望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不僅僅是一個公平的競賽舞台,更是一個儲備未來新聞人才的寶庫」。

在今年的學生組作品中,評審團表示:迫切感受現在新世代學生的傳播媒體報導能力大幅躍進,不容小覷。在學生組入圍的56件作品中,就有5件作品是由高中高職的學生們所完成的,作品令人驚豔,可謂英雄出少年!其中,南大附中(16歲)高二學生楊奕同學就2件作品,分別入圍影片長版及短版,最後以作品《葉之煉金術師》奪得影片短版首獎。三位評審在看到作品的第一時間,就對一名高中生,能在有限的時間、成本、移動範圍下,對生活周遭有如此深刻的觀察大受感動,同時也讚賞楊奕的作品內容不只知識含量高,影像運鏡、剪輯不拖泥帶水。楊奕是如何一人獨力完成?原來沒有上過傳播課程的他表示所有採訪製作技術都是「上網學的!」不過因為只靠自己完成作品,楊奕事前必須要下更多的功夫,楊奕表示,「一場活動可能有各種事發生,只有一個人會錯過很多東西,提前了解活動細節,才不會錯過精彩的瞬間」。

深受父親影響的楊奕,從小就是在大自然裡遊玩,對環境方面議題會有比較深的體悟,淨山、淨攤、撿垃圾做環保,幾乎是他的長期的休閒活動,他說:「所以希望傳達平常你我為了環境永續做的行為,都只是每一個人小小的力量,無法對環境有多大的改變,所以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,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、凝聚力量,一起為我們棲息的家園盡一份心力」。

學生組影片類(長)的首獎由世新大學的李海琪、楊旂、簡穎雅同學《「手」護山神的餽贈 「作」出自然共處之道》獲獎,從生動自然地步道故事帶出山林大環境生態永續問題,讓報導深具閱聽性。另外,上海杉达学院學生孙碧浓、姜雯婧、黄智灏同學耗費兩個多月的時間細心策劃,在平均氣溫零下十五度的室外,歷經12天貼身跟拍出作品《冰凌花开》,生動寫實講述滑冰運動員逐夢之路,自然深刻呈現每一枚獎牌背後的血淚故事,在第六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中奪得學生組影片類(長)社會價值獎。學生組平面類首獎作品《扭轉被焚燒的命運:新興二手衣產業如何讓舊衣絕處逢生?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張家瑜、廖彥甄、陳浩瑋、陳禹蓁,從個案切入提出解方,完整說明二手衣產業變遷的背景與各種面向,採訪到位。另一則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戴淨妍、孫嘉君、陳禹蓁的作品《山域事故暴增,如何走出安全的登頂之路?》善用時間與空間的敘事,利用融媒體特性來說故事,讓評審驚艷,奪下學生組融媒體類首獎。學生組音頻類首獎由世新大學學生劉佳怡、彭安萁《性好有你》獲得,《性好有你》作品依循著建設性新聞的報導脈絡,抽絲剝繭,探索大家隱而不談的議題。

專業組作品部分,生態保育、氣候變遷一直是熱門主題,在今年的參賽作品總能從老話題中找到新角度,除了發展趨勢,更帶領民眾反思:這真符合永續精神嗎?專業組平面類作品中,商業周刊《消失的西海岸》從國際與減碳潮流切入,追蹤採訪當年參與決策的海洋學者、政府前官員,點出能源轉型應該拉高視野,不能只是單點思考,推論撰述過程的用心,榮獲專業組平面類首獎。影片類組中,鏡電視的《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》,深入臺南官田,走訪耕種面積逐年遞減的菱角產業鏈,透過報導點出保育與經濟的兩難,深具建設性與啟發性,獲得專業組影片類(短)首獎。專業組影片類(長)首獎則由東森《「大震之前」系列報導》獲得,從科學中找真相,說明地震共存的種種難題與可行之法,揭露追逐高房價的同時暗藏的危機。專注動物議題深度報導的窩窩wuowuo在第五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奪下優等獎,今年在專業組融媒體類中以作品《心之所向-收容所獸醫師的每一天》更榮獲得首獎肯定,以典型的「權衡」〈Trade-off〉 式模擬新聞專題,讓設身處地來思考廢除安樂死條款後的收容所情境,作品介面設計、流程、關卡都設計得很好,獲得評審一致肯定。專業組音頻類首獎由教育廣播電臺《餐盤上的公民課》獲得,整體節目結構性強,內容清楚傳達食物與環境保護的關係,提升社區意識與土地情感連結。

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獎座的設計以線性燦彩金屬雕塑的「蜜蜂」作為視覺表現,寓意著每位獲獎者一如蜜蜂之於全球的生態環境。由知名藝術家楊北辰以純手工製作而成的獨特獎座,特別採用台灣本土特產的相思木,以符合「在地」、「堅韌」、「永續」的精神,讓等同藝術品的獎座更具意義。

得獎名單連結 : 連結

得獎作品大賞: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