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、戰爭、暖化 號召新聞人發揮影響力
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6/30徵件截止
2022-05-31
新冠疫情仍舊沒有結束,人類難以擺脫不斷變異的病毒威脅、地球均溫持續飆升,氣候異常拉起生存警報、烏俄間爆發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最大規模戰爭,引發全球糧食危機。值此艱困時期,更需精確深度的優質報導,發揮建設性新聞的力量,產生最大的影響力。第六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號召媒體人、校園學子、社會人士,以新聞報導,喚醒大眾的危機意識,提供困境解方。今年第六屆於6月1日起開始徵件至6月30日截止,分為專業組與學生組,歡迎以平面、影片、融媒體、音頻等四種類型報名,獎金將超過170萬。

回顧這一年,除了天災還有更多人禍,新冠病毒仍舊不斷迭代變異,繼續威脅億萬人類的健康與生命,阻礙了正常生活與經濟生計。好不容易在「格拉斯哥氣候協定」,各國領袖承諾守住全球升溫1.5度的臨界點,10年內要大幅減排,但是2022年爆發烏俄戰爭,引發多種經濟制裁,使得全球陷入了能源短缺、糧食危機、通貨膨脹的連環困境。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:「越是網路假新聞充斥的混沌時刻,越需要精確查證、公正平衡的新聞人,越是大家對全球暖化、氣候危機感到無奈、對疫情肆虐感到無力,就是我們用建設性新聞,啟發共思解決方案最佳時機,期盼有志之士,用文字、聲音、影像的報導,發揮新聞人的關鍵影響力。」前五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參賽作品包涵的議題既深且廣:空汙、海廢、土地開發、瀕危物種、能源轉型、教育改革、冰川危機、都市發展、垃圾、塑膠、河川污染、淨水再生、暖化災變、動物福利…等重大問題的根源分析與解決方案的探討,帶給政府與社會大眾莫大的啟發。

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去年第五屆共收到790件參賽作品,共頒發近190萬獎金給42個得獎作品,顯示越來越多優質人才以「建設性新聞學」的方法來報導「生態文明」、「永續發展」的議題。其中去年新增設的「社會價特別值獎」也頒發了8個作品,這是為鼓勵新聞人關注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」中,社會面向的議題,去年的作品分別探討了網路羊群效應、偏鄉公共運輸服務、外籍移工、108課綱、營養午餐、代理孕母、國道走山等發人省思的議題。同樣在去年新設立的「音頻類」,獲得125件的投稿,顯示以廣播或播客形式來表達的聲音報導也在持續的成長中。本獎項舉辦五屆以來,共收到來自台灣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中國大陸、美國及澳大利亞等地的稿件,92家海內外新聞媒體66所大專院校及高中、國中投稿,累計收到2329件作品參賽。

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,願景工程基金會及世新大學協辦,唯一用建設性新聞方法,以生態文明、永續發展為主題範圍,向全球新聞人徵求華文報導作品的競賽。分為專業組與學生組,並分四類別:平面類—報導內容以文字輔以圖片或圖表為主,包含報刊、雜誌,與不含動畫及影音網頁之內容等。影片類--以單一事件或專題之影片新聞報導為單位 ; 總長度分為長、短版類別。融媒體類—整合音頻、視頻、影像、文字、資訊圖表等不同媒體特色,活用社群網路互動性、參與性的元素,全面融合之數位敘事型態的新聞報導。音頻類(含廣播、Podcast) --以單一事件或專題之新聞報導、評論、訪談為單位;內容以作者、受訪聲音輔以現場音或音效為主,包含廣播新聞專題、網路隨選音頻等。徵件時間為每年6月1日至30日截止。 詳情請參閱:

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網 https://www.newsaward.org/

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wsaward/
註:17項永續發展指標三大面向 圖/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增設「社會價值特別獎」,鼓勵媒體人關注社會面向議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