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大爆發 報導不能停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 6/30徵件截止
2020-06-02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COVID-19)一場百年一遇的大瘟疫,人類活動被迫按下暫停鍵,不少國家實施禁足令、學校停課、產業停工,面對疫情愈嚴峻,新聞報導愈顯重要,新聞從業人員採訪腳步不停歇,站在第一線報導最新、最正確疫情消息。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宣布,2020第四屆「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」今年仍如期舉辦,鼓勵媒體人及學生,用文字、圖像、影音等,記錄疫情下的地球萬物轉變,或是人文關懷。

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:「疫情不斷擴大,各類活動都被迫延期或取消,而媒體記者卻不畏艱險為民眾報導最新、最快、最正確以及有用處的疫情動態和新聞,不能停下腳步,因此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》今年也不能間斷,不但如期舉辦,更要邀請大家觀察、紀錄報導這百年一見的瘟疫災難,帶給人類的日常、經貿活動怎樣的巨大衝擊,又帶給地球環境怎樣的喘息機會。」

國際醫療與環境學者認為,新冠肺炎像是一個警世預言,我們的地球病了;人類與自然,從來都是環環相扣且密不可分,此時此刻正是我們對地球付出行動的時候了,因此今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的徵件宣傳就以『住她、啃她、怎樣感謝她』為口號。

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後,人類活動被限缩,工廠暫停運作,經貿面臨空前壓力,但卻讓地球得到意外喘息機會,日前美國 NASA公布一系列空照圖,發現地球無比的清澈,空氣品質改善、二氧化碳排放下降、城市成了野生動物們的新世界、野生動物交易受抨擊、水道恢復乾淨等,是病毒帶給環境正面影響,但也有負面影響,例如塑料垃圾增加。

另一方面,新冠肺炎也讓我們重新思考人類和環境、生態如何和諧共存。疫情當下,人類生活模式如何調整改變?例如食衣住行等生活面有什麼不同?人際關係有什麼變化?或是各行各業受到衝擊後有哪些因應方案,例學校採取遠距教學、線上學習平台的發展、醫院實施醫療分流等,這些社會觀察、問題分析,或解決方案,都可能成為今年報導的新鮮議題。

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6月30日徵件截止,徵件範圍為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完成的華文作品。設有專業組及學生組,各有平面、影片(長)、影片(短)、融媒體類,共八個類組獎項,總獎金超過130萬元,其中融媒體類的首奬奬金為國內最高,專業組20萬元、學生組5萬元。

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,為國內第一個以建設性新聞為方法,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報導。總奬金超過百萬元,6月1日至30日徵件截止。自2017年舉辦以來,有兩岸三地、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等地投稿作品1038件;包含60所學校、512件學生組作品,還有85家媒體、526件專業組作品參賽。

詳細辦法請見:
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網https://www.newsaward.org/
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wsaward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