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人類對地球傷害 珍古德開藥方:媒體正反訊息都應報導
2018-10-27
今年是全球遭受極端氣候嚴重威脅的一年,睽違二年再度來台的國際保育人士珍古德向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》得主說:「氣候變遷是極大問題,當你想到這整個大問題,你會感到很無助,我們能做些什麼?」她建議人們可以從日常生活反思起,例如刷牙時是否能關掉水龍頭,「若有數千萬人或數十億人,都能做出合乎道德的選擇,那我們就可以治癒人類加諸於地球的傷害。」

唐奬永續發展奬得主詹姆士・漢森、維拉布哈德蘭・拉馬納森,以及珍古德博士,三位大師日前接受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》主辦單位「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」的專訪。在27日第二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》頒奬典禮上,珍古德透過影片表示,「面對氣候變遷課題,當人們開始去想,日常生活中所做出的每個小選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,比方說該開車嗎?或是可以去搭大眾運輸工具?該騎腳踏車嗎?或能用走的?就是像這樣的小事情,看似不重要,但若有數千萬人或數十億人,都能做出合乎道德的選擇,那我們就可以治癒人類加諸於地球的傷害。」

珍古德語重心長地說,「真心敦促所有記者們及媒體機構,嘗試告訴人們環境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,人們又能做什麼,大眾需要媒體,因為媒體是傳達訊息給大眾的人,如果媒體得知環境上出了什麼問題,同等重要的是也要傳播好消息、好的計畫,以及能改變問題的方法,如果沒有這些成功結果,人們就會失去希望,因此正反訊息都需要報導。」

30年前首位提出「全球暖化」警訊的漢森博士則指出,全球使用化石燃料的增長率不斷增加之際,必須要以乾淨能源來取代。化石燃料排放最多二氧化碳,帶來汙染最多,在簽署京都議定書之際,全球每年使用化石燃料的增長率為1.5%,但在京都議定書之後每年都增加超過2%。漢森博士說:「在全球暖化問題上,我們應該向公眾公布所有數據,台灣大眾普遍接受良好教育,如果我們在這裡無法成功,那在其他地方也將會是很困難的。」



拉馬納森教授則是第一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(CFC)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,他的研究促成1987年的「蒙特婁公約」,限制CFC使用以保護臭氧層。拉馬納森教授表示,臭氧層破洞逐漸修復,讓人燃起希望,他堅信透過大家共同的力量,可以逆轉目前地球處境。



拉馬納森教授說,此刻需要媒體向大眾解釋,如果不行動不思考,在10年之內,氣候變遷將影響所有人,危機就近在眼前,所以現在就是解決危機的時刻。他認為現在沒有在解決氣候危機,主因是缺乏大眾參與,一般民眾沒有理解到生活很快就會被摧毀,這種「急迫性」必須傳達出去。

拉馬納森教授還說:「我們必須告訴大眾解決之道,如果沒有說出解決方法,只讓大家知道氣候變遷的危害,那麼人們會因為氣餒而放棄。我們需要大眾付諸行動,該要怎麼行動?也就是大眾必須要說服政治領袖為大家解決危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