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資訊
Information
參賽項目
專業組 融媒體類
作品名稱
為淡水河做一件事2021
所屬機構
天下雜誌「CSR@天下」頻道
參賽代表人
黃昭勇
參賽成員
黃昭勇,高偉倫,阮怡婷,陳亭妤,楊郁盈,余音,張希慈,陳念元,柳佳妘,陳鵬宇,郭恆,吳伊容,林曜鉦,涂維政,朱惟歆,謝易玲,陳凱薇,王浚銘,賀駿騏,官建蓁,陳妤蓁,林祐聖,廖欣穎,張舫涵,盧柔君,蔡士翔
作品簡介
「為淡水河做一件事2021」行動倡議,報導發現河川水質在過去一年更形惡化,除因極端氣候造成雨水不足,還在於有家庭污水、工業廢水與垃圾山三大污染源;調查發現,污染決戰點就在大漢溪華江大橋周圍,需要由跨部門解決。 報導分析上千筆企業污染裁罰資料,製作淡水河流域污染地圖,以視覺化呈現污染企業座落位置,呼籲企業改善,也呼籲關心環境的水系子民在社群媒體上要求污染企業改進。同時,邀請企業簽署《淡水河公約》,推動綠色採購等友善河川作為。 除了報導,還推廣環境教育。團隊與關渡藝術大學師生合作,推出「河底選物」的線上策展,創作河底的五個人物,藉由聲音說明河川的環境議題,讓更多人加入關心河川的行列。
票數
5305